寂蓝蓝

Day57:读《追忆似水年华》在少女们身边(完)

安德烈聪明过分

神经过敏,过分病态

与我过于相像,我不会爱她


如果说我现在感到

阿尔贝蒂娜似乎过于空虚

安德烈则充满了某种我过分熟悉的东西


我最大的悲哀

并不是这些少女中

我最喜欢的一个抛弃了我

而是我无法做到立刻喜欢上哪一个


将从远处看

显得优美而神秘的人与事移到近处

便足以使我们意识到

这些人与事既无神秘也无优美之处

             —— 这一整部都是为了表达这一句话


这是解决人生问题的一种方式

在许多种方式中

这也是可以选择的一种有益于健康的方法

这种方法可能不值得特别推荐

但是这会使我们得到某种平静用以度日

用以忍受死亡——


这种方法会使我们毫不留恋

使我们确信我们已经接触到最杰出的人与事

而这最杰出也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这里普鲁斯特在解释

为何他要用一本书来写他表达的那一句话



看到这一部的最后

阿尔贝蒂娜和安德烈 被普鲁斯特写活了

而不再 仅仅是普鲁斯特的内心世界

让我一口气 读到底


那么多次 提到安德烈的聪明

她的敏锐和聪慧 

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 恰到好处的舒适

那么 安德烈就不可能不知道

普鲁斯特对阿尔贝蒂娜的种种


对阿尔贝蒂娜 是通过其他人对她的异常喜爱

来表现阿尔贝蒂娜娜的聪敏 

她如安德烈一样 敏锐和聪慧

那么 阿尔贝蒂娜就不可能不知道

普鲁斯特对安德烈的种种


读到这最后

千千万万的读者

或是千千万万读者中的其中一个 比如我

都已看明白了 普鲁斯特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他追求的 理想的爱情又是怎么样的

不确定的爱 得不到的爱

爱一旦确定 就不再是爱

爱的不唯一  爱跟爱的人无关 爱只是爱  


普鲁斯特 如花蝴蝶

似能在花丛中随意采撷

最后 很可能是他什么也得不到


普鲁斯特的爱情

也许很多人暗自点头

却与我大相径庭

我不会喜欢 这样的一个男子

我也不会去做 这样的男子喜欢的女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