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蓝蓝

读渡边淳一的书

第一本读的他的《男人这东西》,

带着我现有的认知和想法,和我本是女人这个角色,

去看看他说的男人是什么样的。

有一些观点和我原有的重叠。

有一些东西理清了我一直不是很清晰的认知。

还有很少的,算是自己没有去意识到的东西,

呈现在我的面前,让我可以有更多的思考。


接着读他的《女人这东西》,

就如他说的,男人和女人本是两种不同的生物。

所以他说的男人这东西,我不置可否,

肯定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因为他是男人。

而我是女人,他写女人这东西,我就有了更多疑惑。

这是永远没有办法设身处地的事,

就如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但他提到的对女人的一些观念,我也愿意站在男人的角度去想一遍,再从女人的角度想一遍。

没有绝对的是非,没有绝对的对错。

如果让我在某一点有了更多的认识,或是更深的感受,

如果我有这样的问题,那么我愿意去尝试像那样解决一下。


然后接着读《丈夫这东西》,那也是跟男人和女人有关。

只是多了丈夫这个社会属性和责任。

所以渡边淳一的思想和观念都贯穿在了他的书里。

历史背景,社会背景,还有国别的不同,

还有时代的不同,

不能一概而论,但也有那么多相通的地方。

因为人这种高级动物,再划分为男人和女人。

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


再看它《钝感力》,这应该是看得最没有感觉的了。

举的例子随意牵强,没有代表性。

虽说不能当科普书来看,但很多数据和论证,

真是不能让人信服。

有点不管什么,都往钝感力上面一套。

特别是他说的关于母爱这一点,

没法认同。

原谅他没法去切身体验。


他说的钝感力,延伸出来:

我觉得应该叫强适应力和强愈合力。

本质是,和社会和解,和他人和解,和自己和解。

不把别人想成自己预设的角色,

不把自己扮演成别人期待的角色。

本质的本质,是爱。

爱是一切的答案,

爱自己是核心,然后才能爱他人。


一边读一边觉得渡边淳一是可爱的,

骨子里,他的思想应该还是:女人应该要为男人服务和牺牲的。

从动物这一属性,从人性,从生理结构来说。

但他最后又会特意加一句:他对女人这种生物是崇拜的。

很多人看渡边淳一对婚外情的态度好像是支持的,

所以直接就否定了他,也许进一步就否定他的所有观点。

原因在于,他本身就觉得一夫一妻制不是适合人类的制度。

所以他提起婚外情来,自然而然。

但他最后,就像无意识贬低了女人,再特意强调他是崇拜女人的。

他说完婚外情,也会加一句,他自然是不支持婚外情的。

这点,渡边淳一真是可爱又好玩。


但是,既然他觉得一夫一妻制不是那么适合,

那他能提出一种更适合的,更完美的制度吗?

我想,应该同样是不能的。

谁也没有办法提出一个完美的婚姻制度。

不管什么制度,本身就是为了保护一些人,再限制一些人而存在。


趁此还有兴趣,

我就再去读读他的其他书。

评论